台灣越南教會

我生命中信心的光   

各位朋友,我們人類生活的目的是什麼呢? 不就是擁抱你愛的人和他們相親相愛,在與親密的朋友享用一頓美食中所發出的清脆笑聲。當看見孩子們活蹦亂跳,有穩定的工作、收入高。

雖然對於許多人,他們的生活似乎遇到許多嚴重的困難,一些極度痛苦的障礙臨到。如果你正遇見這樣的景況,要快快來到”老天”這位創造主身邊。在那裡我們將找到完美的解脫,以及神聖知識的寶庫,在我們的生命中沒有一件事比它更寶貴。

我是一個越南婦女,因為生活極為波折苦難,我來到台灣,一部份為賺錢、一部份給自己找一個出路。但我像是從高處掉到深淵,生不如死,只有悲傷沒有喜悅。一開始我和朋友訴說我的心事,她們勸我到主的面前,我說:「我拜拜幾十年了,什麼地方都去拜了,但還是苦,我不再信任何宗教了。」我不需要所有相信主的事。

有一天我打電話回家給在越南的哥哥,他告訴我他得咽喉癌兩年了,現在正在末期,沒有錢也再沒有什麼辦法能治療了。我們兩兄妹只能透過電話互相哭泣,他告訴我他沒有機會再見到我了。我很心痛和失望。沒有其他辦法救我的哥哥,我願意相信主,為我的哥哥禱告。

我請牧師和教會裡的主內弟兄姊妹為我的哥哥禱告,我不斷地向主禱告,早上起來我跪在地上乞求主的愛醫治我哥哥的疾病。然後我的兒子手骨折,並且骨頭發炎,一直在醫院裡治療,病情卻沒有好轉,醫生說必須要去河內的醫院。每天我非常擔心,只知道求主醫治我的哥哥而已。一段短的時間過去,我的哥哥在越南傳來好消息,他已經好了,並且能夠正常工作了。我的兒子的骨頭發炎也好了,不用去河內的大醫院了。我無比地高興,並且相信主是真的。

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,她待我如同親妹妹,但是性情卻是異常地暴燥,有時連她的老闆也被她罵。她知道這樣不對,但是她說在她裡面好發起瘋來似的,還是壓力太重,我也覺得很難過,不知道該怎麼辦。所以我鼓起勇氣帶她到教會,希望教會裡的姊妹們分享她的心事,她會高興、氣消一些,但我沒想到主會救她。

要回家時她罵我:「妳把我賣給主了!」她生氣到不再跟我連絡。但幾天之後她高興地打電話給我,告訴我現在她有主,得到主所賜的平安,她比之前健康很多,她之前買了幾仟塊的補藥吃都沒有比現在更健康,性情也和從前不同了,之前看書眼睛馬上花掉,但現在讀聖經都沒有問題。姊妹們呀,我好喜樂呀,現在我很喜悅不再悲傷了,我已獻上我的一生給主,我生活中的每個難題我都交給主,主永遠在我身旁安慰鼓勵我。上帝是偉大的神,是慈愛的神,滿有憐憫並且賜下恩典。

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、他必撫養你.他永不叫義人動搖。詩篇55:22

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 神、因為他顧念你們。彼得前書5:7

是的,感謝主,我們看不見主但當我們相信主時,放我們的信心在主那裡,交付我們的重擔、擔憂給主,祂將會扶持和照顧我們。

看我們的周圍會發現世界上充滿了戰爭、仇恨和痛苦,而我們個人則是疾病、痛苦,許多人說:「老天無眼」、「老天無愛」。上帝不曾不關心照顧我們。有人在意外災害中死亡,就說:「命運天註定」,但是祂從來不是罪惡的源頭,所有都是因為我們人類的罪惡所引起的。

我們是否會感嘆人類的悲劇呢? 我們要怎麼做來救世間脫離離罪孽。我們一個渺小的人類,能夠幫助些什麼嗎? 當然有,如果許多像我們這樣小小的一個人,聚集起來就會成大。如同許多在火中的木柴一樣,死得多就燒得大,但如果拿出幾根木柴來,火就會變小,甚至是熄滅。我們要一同來到主裡面,祂將擦乾我們的眼淚,將不再有罪孽、戰爭、罪惡、飢荒,主將賜下無條件的愛給我們,我們的地球將會得到平安和滿滿的愛。

感謝牧師和所有弟兄姊妹帶領我一步一步來到主前,在我最痛苦的時候幫助我。離群迷路的羊已找到主。

武氏菊 (Vũ Thị Cúc)

翻譯: Thu Hương

 

老天爺是真實的

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好,我名叫潘氏青花,我來台灣工作已經6年11個月了,我的工作在身體方面不辛苦,但卻是精神方面的辛苦,因為越南家庭的重擔。這問題是我的先生,那位我親愛並且信任的人

我到台灣受雇是因為家裡困難的環境,我只好擦乾眼淚,放下背後老弱的父母,和兩個年幼的小孩給先生照顧。作客在陌生人的異鄉,我照顧別人的孩子,當我的小孩必須放下給父兼母職的先生照顧。我的先生每天早晨孤單一人照顧孩子,從這天過到那天,從寒冷的黑夜到烈日的白晝。

各位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們所有的人,誰都希望有一個平安的家庭,充滿快樂和幸福。我也是如此,希望有一個夫妻小孩都喜樂、幸福的家庭,小孩們夠吃、夠穿。我來這裡存下每一分錢,寄回家裡給先生還債、給小孩子上學。時間不知不覺地流去,一年一年過去,我盡以為這樣就順利了。

但是,不料一天當我打電話回家,我的耳裡傳來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,我的先生已經走上花心、賭博的罪惡道路,忽略了孩子。而我也從那時候開始,過著自私道路的生活,我不再寄錢回家給我的先生,每次打電話回家,我就用最嚴厲的話語找他的碴。我的兒子己經長大,見父母如此,加上外面社會的影響,他離家出走。我在遙遠的地方,沒辦法解決什麼事,並且越來越悶悶不樂、擔心失望。

我向老天爺嘆氣:為何我的命這麼苦,每次當我抬頭望天空發呆嘆氣時,又感到心中輕省一些。我期盼渴望有一個幸福的家庭,卻又煩惱擔心孩子們。我不再需要錢了,只希望存夠了還債的錢,就回去和我的小孩在一起。

 親愛的弟兄姊妹,我每天望著天發呆嘆氣:老天爺呀,我求祢只給我夠吃飯的錢,但老天請給我一個充滿喜樂和幸福的家庭,請祢給我一個奇蹟可以嗎? 真的,天老真的給我一個奇蹟,2010年3月24日有一個姊妹向我作關於上帝的見證,如果我來到祂那裡,祂將要救我和我的家庭。

我因為好奇想知道上帝是誰,另一方面每次我煩悶疲倦望天懇求時,心就感到輕省。我去教會,牧師帶領我禱告接受主,成為神的兒女。自那日起我每天學習主的話,我感到自己的心中輕省,並且對於先生覺得抱歉,因為上帝賜給我先生和兒女為產業。從主的話語教導我的那日起,我原諒了我先生所有的過錯。因為我們當中,每個人都犯了罪,所以要忍耐、饒恕對方。聖經使徒行傳16章31節“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”。在我們當中若是誰信主耶穌,那麼那個人的家庭就有機會得救,因此我信主,並且相信祂,使我的全家能夠得救。

我的先生改變了,他回轉走正路,找了一個真正的工作。各位姊妹們,我們在家裡的先生因為沒有站穩,加上我們離開家裡太久,所以他們跌倒,我們應當學習主的話語,應用在和先生的相處,來保護我們的家庭。

各位姊妹們呀,老天爺(上帝)是真的,因為祂在我的家庭裡行了奇蹟。現在我很平安快樂,因為主耶穌常與我的家人同在。我每天時時感謝上帝的恩典,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,祂賜給我一個充滿快樂和幸福的家庭。阿門

 

潘氏青花 (Phan thị Thanh Hoa)

翻譯: Thu Hương

          我的生命完全改變       

我被我的女兒接來台灣一段不短的時間,我和女兒被台灣的長老教會邀請,在一次美國宣教士來傳揚主耶穌的救贖活動。那一天,那位宣教士說到神愛世人,所以將祂的獨生愛子賜給他們,為了救贖我們的罪,被釘死在十字架上,使我們得救。當他講到這時,他問弟兄姊妹們到這裡來有快樂嗎? 那時突然我的心奇妙地快樂起來,我就回答說”有”。他再問弟兄姊妹為什麼快樂,我則說我想要接受主所以我很快樂,就這樣那位宣教士帶我作決志禱告。

之後每周六我參與台北越南教會的團契,那時我才剛到台灣,不知道到教會的路怎麼走,但靠著在台北越南教會聚會的一位越語說得很好的台灣姊妹,接送我往返。到教會,我遇見像我一樣也是來台灣的弟兄姊妹,那位台灣姊妹帶我和另外一位姊妹,熱情地接送我們多次,讓我永遠記得,怎麼都不能忘記。

在信主前我的兩膝關節經常疼痛,痛到使我無法蹲下,但到教會牧師和一些弟兄姊妹為我禱告,疼痛就減輕了。在我受洗前,有時因為兩膝疼痛我不想去教會,但想到主耶穌為我犧牲,忍受極刑被釘在十字架上受死,使我的罪被赦免,我哭而且哭很多次,我就再次回到團契敬拜主,以及受洗。我的兩膝關節不再疼痛,自我受洗的那日,我的生命完全改變。 

各位弟兄姊妹知道嗎,之前沒有主,我很喜歡燒香(拜拜),現在心中有主了,我受不了香的味道和燒金紙的煙味,在我身體裡面會感覺疲累和頭痛。 

現在我的心中又有奇妙的感覺,我不再愁煩並且非常快樂。實在奇妙,自從我有了主,我的生命已經改變,我不再憂慮,我已交托所有給主直到我見祂的面。主已挪去我們的罪,讓我們有一個平安喜樂的生活。主賜給我們許多愛,祂的愛是許多愛無法比擬的,主耶穌的愛高深美妙、高超,高過所有的高山;深逐,深過海洋;寬廣,超過宇宙。主偉大的愛,天父正用奇妙的雙手擁抱我,主賜給我美好的事物,並且趕走苦痛疾病,要來到主面前接受祂,這賜福的源頭。

黎氏梅 (Lê Thị Mai)

翻譯: Thu Hương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

 

 

     哈利路亞,我感謝主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是一位越南配偶,我在2000年來台灣,生了兩個小孩,直到2009年我結束這段婚姻。自那時起,我感覺我的生活失去意義和前途,我不知道自己之後將去那裡、將會如何。我返回越南和舊情人見面,我決定回去和他一起生活,但我很困惑,因為我不能離開台灣,只因為那地方還有我的兩個小孩。我很痛苦,但不知道應該選擇那一邊,我的精神開始衰弱,還經常頭痛,很容易生氣。我常想如果結束我的生命,那麼所有的事就可以結束,但一件奇妙的事就在這時發生。

主帶給我一位天使,透過一位信主的越南姊妹,主讓我知道我的痛苦有醫生可以醫治。我心裡的傷害、空虛只有主耶穌才可以醫治,我在2010年12月12日那天信主。我感謝主,因主說一人信主,全家都必得救。在我受洗的那天,我的前夫在教會的弟兄姊妹面前宣布他也信主(之前他是佛教徒)。我很感謝主,因為雖遠離家鄉國土,但在這個地方,主為我安排一個溫暖的家庭,那是主耶穌的救贖和愛。雖然偶爾我感覺心裡軟弱,但主時刻都在我前方提醒我,如何做以合祂的心意,以及脫離撒旦的試探和誘惑。現在我每周都去教會,以及參加教會的各種活動,因為我渴望能夠更愛耶穌。

 

阮氏雪鸞 (Nguyễn Thị Tuyết Loan)

翻譯: Thu Hương

         感謝主耶穌       

弟兄姊妹平安,我名叫劉氏紅,我在越南海陽省出生長大。我到台灣工作已經五年了。如同其他許多的勞動者,我只希望能夠多少賺一點錢,為我孩子的將來和家裡的幼兒能夠過得更好而操心。但當踏上這個地方,我卻為我的工作是否能順利而操心,到了工作比較好的時候,作了幾年有了一點錢之後,又為了我的親人是否平安、是否能避開一些社會弊端而操心? 雖然知道我的擔心是多餘的,但我確定不只我一個人如此,而是很多人也和我一樣有許多的憂慮。

我遇見一位朋友,她說了許多關於耶穌的事,還送了我一本聖經。每天專心地讀聖經,回顧我自己本身,才嚇一跳地發現我沒有一樣是符合聖經的記載。從以前到現在我仍認為我是一個好人而且正派。但沒想到我犯了許多自己不曾知道的罪,因此我禱告悔改,求主赦免我所有的罪,並且邀請主耶穌作我生命的主,求主糾正、陶煉我。我希望主耶穌愛我,使我能夠修正我的錯誤。之後一段短短的時間,我感受到主耶穌真實奇妙的幫助,主讓我真實感受到平安,我不再像之前一樣失眠,再沒有家庭的憂慮重擔,因為已有主為我背負、代替我照顧我的家庭了。 

感謝主給我這樣的恩典,特別是主耶穌幫助我改變我的性格,甚至連我身旁的人都感受到我的改變,這個我不曾想過自己能作的改變。無限感謝主,因主已賜下這偉大的福氣給我和我親愛的家人。我不需要再憂慮。如果沒有主耶穌幫助我和帶領我,我怎麼能夠有像現在這樣快樂的生活。

我希望讀了這篇文章的弟兄姊妹,要接受主耶穌,我相信主耶穌愛我、幫助我,祂也會愛所有的人,只要我們信主耶穌,對祂有足夠的信心,主絕對不會拋棄我們。

 劉氏紅 (Lưu Thị Hường)

翻譯: Thu Hương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主實在信實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我已經失去在地上一半的生命,活了超過45年但卻沒有平安。今天我有機會能夠寫下見證的話語。首先我獻上對主的感謝,再來感謝牧師夫婦給我有機會寫下見證。我名叫阮氏蓮,我信主耶穌已經6年,祂實在是那位改變我生命的主。

在主做我生命的主之前,我沒有愛我的神,沒有神保護我在我生命的一些風暴裡,我必須要自己靠自己的力量去渡過。

最近靠我遇見主的一次風暴是在2000年,我和先生作生意失敗,欠下許多債。那時我們東牆補西牆,欠下近4700美金,我在夜晚時暗自哭泣,誰告訴我那間廟能夠救我脫離債務我都去拜,我做了許多方法誠心去拜,但仍然不能渡過。有時我想死去,使我不再看到這樣的生活。那時有人知道我的苦境,他是我的第三個弟弟,他透過幫我介紹我的女兒嫁給台灣人,來取得一些錢來還債。那時我的女兒也不知道我們的家庭有債務,她正就讀胡志明市師範大學,因為疼惜父母,她索性拋棄學業匆忙嫁人,讓我們有錢可以還債。那時我覺得很悲哀,當我必須安排給我女兒一個不如她意的婚姻時。那時我未信主,假如我早一點認識主,我這個作媽媽的,就不會忍心這樣對待自己的女兒。我為女兒感到很宛惜,當她去到台灣生活時,這樣的傷痛讓我的靈魂枯乾,活著像是死了一般。一天,我哭了好多次因為很想念女兒,但沒有人可以解開我的傷痛。 

感謝主!祂己經看見我生命的污罪沉浸在我苦辣之中,我沒有辦法除去自己的罪。但主愛我,我的大兒子在一次去做工作的機會,認識一位牧師,他介紹主給我的兒子認識,我的兒子因此信了主。回家後他告訴我:「媽媽,這個信仰很好,而且我信。」在此之前他抽煙,和朋友去飆車、喝酒,但信主後他決定戒煙、戒酒。現在我的兒子是教會的牧師,很有上帝的祝福。在每個人的面前我很驕傲,因為我的兒子成長了。他不是醫生、工程師,但驕傲的是因為他是在做救人的工作。感謝主在我兒子信主的後三個月,我也信主了,我先生幾個月後也信主,我的么兒也信主。自從主踏入我的家中(我家只有30米2,是我住過最小的地方,但是主在我的家中的神蹟卻不小),誰進到我家都能夠感受到我家中的幸福,而他們都稱讚。我只講主給他們聽,讓他們也能夠得到像我家這樣的福氣。我作見證並且帶領很多村中的成人、小孩信主,我也教導兒童們學習神的話。我先生也改變,不再喝酒,並且常常幫助別人。我們知道主永遠信實,祂愛誰就愛到底。我之前的債務,我常禱告求主幫助我還完,而我何時還完的我也不知道。主啊,你真的信實。

每次我為主作見證,都會掉眼淚,因為我的心想到祂的愛,想到我怎麼能夠還清這份祂專為我預備的愛?今天我可以常常來回台灣這片土地,是主給我抵消當我看見自己對女兒安排現在這個婚姻的虧欠,我有機會照顧她,並且把主的愛帶給她,我禱告主祝福我女兒的婚姻,讓她的心能夠快樂,我就會感到快樂。感謝主,當新的生命中有了主耶穌,我常感到滿意。我禱告主兩件事:第一,求主賜給我心中滿有祂的愛,讓我常愛那些失喪的人;第二,求我一生能在耶和華的殿中唱歌、讚美祂。 

以耶和華為神的,那國是有福的!他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,那民是有福的”  阿門  

         阮氏蓮  ( Nguyễn Thị Liên)

翻譯: Thu Hương 

感謝上帝

如同許多越南婦女一樣,我隨著未來的呼喚上路。到臺灣島的土地上,帶著賺錢的目的,為的是小孩的將來。但是朋友啊,生活不如我們想像中簡單。當我離開時,我的先生和兩個小孩很乖,先生很努力照顧兩個小孩,兩個小孩成績很好,很聽父母的話。我感到安心,因為有一個穩固的“後方”。各位朋友啊,我在臺灣非常辛苦,但是因為先生和兩個小孩的愛,我忘記疲倦,只知道工作和賺錢。直到有一天,我發現先生在家裡不乖,兩個小孩迷途,那對我來說是一個晴天霹靂,使我極為痛苦。

我跟著我的老闆娘到處拜拜,那邊靈驗我就請老闆娘帶我去,因為當在越南的時候,我就對拜拜這事很虔誠。我很相信拜拜,迷到一個絕望沒路走的程度。愈拜多少我的先生就跌倒多少,我的先生提議離婚,我的小孩則是沉迷電玩、放棄學業。我沒有剩下什麼能夠再失去的了。

在痛苦的盡頭,我只想尋死來忘記所有的事和愁煩的思絮。我老闆娘的家靠近鐵路,每天下午我看著火車經過,我卻只想躺在下面給火車壓過,這樣就會輕鬆一點。各位朋友啊,在2006年12月26日在去倒垃圾的路上,我已經決定要去自殺。我才從電梯出來去到路上,突然有一台汽車從巷子出來,直直向我衝來,那時我驚惶失措夾雜著一點害怕 想到我的命就到這裡了,現在我不想死也必須死了,沒別的辦法了。但各位朋友啊,真的奇怪,那車子及時在我面前剎車,但車子的推力使我踉蹌向後兩步,差一點跌倒,但沒有跌倒。我急忙站好,還沒有還魂卻又怕司機生氣,因為我在路中間亂跑,我努力恢復鎮定要說對不起,但嘴咕噥發不出聲。

很奇怪,那司機完全沒有罵我一句,他安靜地把我從頭看到腳之後,輕拍我的肩膀說了四個字:「耶穌愛你」。之後他上車,而我則急忙謝謝他。當那車開走一段時間,只剩下我一個人時,我卻埋怨那個司機,我說:「”耶穌愛你”實在荒唐,不把我撞死剩得麻煩,土地神靈、三殿聖母、觀音菩薩還不愛我,更何況是耶穌」我的目的是鐵軌,我快速地過馬路丟垃圾,然後低頭跑往鐵路的方向,跑到我的喉嚨枯乾。

當我的手才碰到柵欄要鑽過去到鐵路中間時,很奇怪,各位朋友,有一股不知從那來的風吹來,使我失去平衡並向後退,像是剛才在那輛車子前面一樣,我感到很奇怪,心想為何會如此,我正在煩惱發愁時,有一個聲音在我的耳邊忽明忽暗,讓我整個身體感到恐佈,那聲音說:”仍有一位真神”。那時我的反應很反常,在絕望的盡頭,我掩住兩個耳朵叫到:”不”。沒有誰是真實的了,所有的真神對我而言都是假的,就連我最親愛的親人都欺騙我,我不信。但各位朋友呀,那聲音一直在我的耳中,我開始想了很多,”如果”兩個字出現在我的腦中,如果剛才的汽車撞死我,如果我死了,我的孩子他們將會如何? 誰是照顧他們的人? 他們不知道他們的媽媽想要死,他們正在等他們的媽媽回到他們身邊。今天他們變壞,有一部份是因為他們的媽媽不在他們身邊教導他們。我停止思絮,那時剛好有一班火車經過,我開始感到害死,我決定回到老闆家不再去自殺。

在回家的路上我仰頭對天呼叫:”如果有一位真神,請讓我找到祂,無論祂是在台南、台中、高雄,即使祂在什麼遙遠的地方,我也要跋山涉水找到祂,參拜祂一生”。很奇怪,自從那天回來後我完全不再想去拜什麼,只等著上天托夢告訴我真神在那。

兩個月後我換雇主搬到台北,照顧患精神病的老太太。一方面因為我尚未習慣新的工作,一方面因我的先生要求離婚、小孩耽誤學業,我成天以淚洗面,到兩個眼睛腫起來的程度,我的老闆娘(就是雇主的媳婦)問我為何哭,我沒說什麼,只是說謝謝她,我有自己的心事,我自己可以解決。而她因為忙別的事,所以也沒再追問。

直到有一天,她仍然看我這樣,她說:「阿河,妳有什麼心事就全部說給我聽,我為妳禱告。在主裡我們不能隱藏事情,我們為妳禱告帶來平安」。那時我的眼睛一亮,開始道出從以前到現在發生的事情,那時我的人感到很輕而且舒服,我從頭到尾說出我的一生、家庭的情形給老闆娘聽,講完後她和我就跪在家中,她握著我的手為我禱告。在禱告當中我和老闆娘都抽噎地哭泣。禱告之後,我感到心裡很輕鬆、平安,我實在把長久以來在肩頭上的重擔交托出去。自從那天我開始學習為我的先生和孩子禱告。

我開始和老闆娘參與小組,在2007年3月3日決定受洗。我成為主的兒女也找到了真神,從那時起,我自己的家庭也全部改變。我以愛的言語、關心、對不起代替以前對我先生的咒詛,我的兩個小孩也是如此,他們做錯了我仍然跟他們說對不起,因為在那當中有一部份是媽媽的責任。我常常在電話中為我的先生、小孩禱告,感謝主,我的家庭脫胎換骨,快速到讓我感到意外。

我的先生開始醒悟,我的孩子也是如此。有一天我睡午覺,看到一個很長的撞球桌,有兩個年輕人正在玩,我惶恐地跑過去問他們有沒有看到我的兒子阿賢在哪?他們沒有回答,我跑到後面去找也沒有看到,之後有呼叫聲把我嚇醒,我才知道自己原來在作夢。

我把這事告訴老闆娘,她叫我打電話回家問看兒子有沒有在家,但我知道他那時正在上學,等到晚上我打電話回家,當電話線的那端我的兒子說“喂”時,我說:「我恭喜你!」,他說「什麼日子妳說恭喜呀?生日過了、又沒有節日,恭喜什麼?」我說:「比那些日子更高興呢,因為今天你去上學而沒有去玩電動」,他說:「誰告訴妳的?」我說:「是主告我的呀!」我的兒子大叫:「媽媽,我起雞皮疙瘩了,今天我的確去上學,在去之前我跟耶穌說,如果祢是真的,祢讓我的媽媽知道我今天去那,祢讓我的媽媽打電話回來講些有的沒的我就不信祢。如果我媽講對的話,我就去台灣信祢,在越南等(信祢)太慢了。我這樣說了之後,就上了車,在我口袋有24,000(VND)要買覆習的書,我想去打電動,但不曉得為什麼,到了第一家店它關門,到了第二家店時,我的司機直接把車開進學校,今天五節課我全部留下來上,但是完全沒有一個朋友找我去打電動。媽媽,這樣主耶穌是真的了,我不再懷疑了。我承諾要專心學習,畢業了我將去台灣接受主,站在妳這邊。」

自從那天起,他告別電玩專心學習,直到畢業考的日子。在村子裡每個人都說,「如果阿賢-阿河和阿雄的兒子考過畢業考,我們就頭下腳上-倒過來走路!」,但是感謝主,讚美主全能的名,祂幫助阿賢克服了高中的畢業考日子,並且到台灣,就如同祂的旨意。十個月後,我的第二個兒子也到了台灣,一年之後主讓兩兄弟-阿賢、阿厚都受洗,在2009年11月1日同一天重生。我的先生也於2010年8月26日在越南受洗。我的家庭現在都站在主兒女的隊伍中。各位朋友啊,一人信主全家能得救,要打開心接受主,主帶我們到台灣的目的並不是只為了賺錢,而是還有一個更高的目的是能夠來到祂面前,得到救恩,讓之後帶救恩回到家庭和故鄉,就像我啊,朋友們。

感謝主現在我的家庭很幸福,溫暖而且相愛,滿溢主所賜的恩福,我希望看到這篇見證的朋友都來到主耶穌面前悔改,使全部的人都能像我的家庭一樣幸福。願主的平安、福氣、恩典與我們所有的弟兄姊妹同在,直到我們見主面的日子。

 

 

阮氏秋河  (Nguyễn Thị Dung) 

翻譯: Thu Hương 

 

 

耶穌,我心靈的光

 

耶穌,這個名字想必許多人仍然陌生,但對我而言,那是我心靈的光。以前,我也和每個人一樣,聽到這名字沒有特別留意,但是,我的人生把我推向耶穌和上帝,生活把我從親愛的越南母國帶到台灣島來,在這裡我可以享受到敬愛天父耶穌的愛和保護,當還沒有信主耶穌的時候,我遇見許多困難和在異地的孤單。在聚會一段時間、享受天父主耶穌的愛之後,我越來越感受到天父給我特別的愛。主帶給我一個強大的生命力,一個豐富能量的源頭,帶我從黑暗陰影憂鬱籠罩及無法看到亮光道路,到通往天堂的道路、榮耀的道路、充滿陽光和清新天空的道路。現在我很自豪自己正式成為耶和華的孩子。每天我能享受天父的愛和保護。耶穌,永恆生命的光,阿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    

     玲光 (Linh Quang)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翻譯: Thu Hương 

  

真實的上帝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主內的弟兄姊妹平安,我名叫黎氏秋,從越南到台灣來工作。今天我到教會受洗,主已經救贖我,使我成為祂的孩子。

我家庭的原藉在河內丹芳,是一個傳統的天主教家庭。在1966年後我的父母親跟隨政府的號召,到高山區立新戶口。在這個偏遠的地方沒有教堂、沒有教會,所以在那樣的情況下,我父母的信心漸漸被埋沒,並且變成祖先崇拜、算命。因此,我從出生到長大都不知道信仰,也不知道主的愛。長大後我建立家庭,我先生的家庭又很迷信,常常燒香、拜拜、獻貢品,但我覺得沒有平安。我身旁有一個朋友準備結婚,而且必須學聖經,所以那段時間我和朋友一起去學。因此我大概知道主耶穌,從此我的心很希望可以去教堂、去教會繼續了解救恩,但仍然未有機會。 

主耶穌是鑑察人心的 神,祂了解我的願望和渴望,祂帶我到了台灣的基隆,並且讓我遇到了T姊。T姊傳福音給我,並且帶領我學習 主的話(聖經)。現在我了解到只有唯一一個上帝,祂是全能的神,是創造宇宙和地上所有的萬物。就是我們人類也是由主創造的,祂就是幸福、平安的上帝,祂是愛的 神,祂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生子到世間犧牲,並且主的血贖了人類的罪。主是世界的光,是道路真理生命。自從遇見了主,我感覺我的家庭在拒絕 神的這件事上,對 神有虧欠,我有一個願望就是希望恢復我家人對 神的信心。

昨日我打電話給我母親,告訴她我今日要受洗,媽媽告訴我說從今天起,我們的家庭不再燒香拜拜。我希望主能展現祂的全能和愛來救我的家人,祂將使用我成為祂的見證人,來召喚我的家人悔改認罪,轉回敬拜上帝,讓每個人像我一樣得救。

感謝主耶穌,祂的確救了我的家人,祂的名實在值得被尊祟。感謝主,帶領同鄉的T姊遇到我,並且帶領我到教會。感謝台灣的教會關心、照顧我。繼續跟隨主,我每天爭取時間讀聖經,了解主的話。主的話正是一陣神聖的雨,使我心靈的眼睛明亮。祂的話是靈奶,每天餵養我;是光,照亮我心。主的話引我到窄門,那是生命的道路。祂帶領我每一步,當我軟弱犯錯,主扶持我。主禁止我不做那些祂不喜悅我做的事。主安慰我,當我傷心時,主醫治我心裡和身體的疾病,當我遭遇患難困苦時,主為我開路。主寬恕我當我向祂認罪時。 

意外的救恩快樂臨到我的母親,在我母親重感冒的時候,主施行 神蹟讓她恢復,因此我有機會跟母親傳福音,上帝救活了我的母親,我的母親悔改認罪,回轉敬拜上帝,信主耶穌以得到永生,能夠上天堂與主在一起。自從那日起,我每次打電話回家,母親都很喜樂、興奮,就像是在外面迷路的孩子回到家,被父親歡迎,母親說:「孩子呀,從那天起每天我都禱告求神赦免,我已悔改,禱告主赦罪。」我極為感動,也很感謝主,因祂賜下救恩給我的家人,從我相信祂的那一天起。主已計畫救我的家人離開罪的枷鎖。感謝天父的憐憫、主耶穌的救贖,祈求聖靈與我的母親、孩子永遠同在,阿門。

黎氏秋 (Lê Thị Thu)

翻譯: Thu Hương 

感謝上帝   

越南祖國貧窮,我不得不離開家庭先生小孩來到台灣賺錢,為著家庭的生活。當剛來到台灣時,我的心有許多想念家庭的悲傷心情,我覺得心中不安,常常籲短嘆。上帝憐憫我、了解我的心情,透過一個信主的姊妹朋友在我的心中播下福音的種籽,我得到了救恩的好消息。我每天沉浸在讀神的話語中,甚至連去幫忙雇主朋友的時候,我也隨身帶著聖經去,當有空的時候就拿出來讀,並且思想神的話。我感到喜樂,並且把希望、信心都放在主那裡。

有一天在跟隨我主的道路上,有一個很大的試煉臨到我,我只知道信靠全能的主,因為我了解祂在詩篇23:4所說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,因為祢與我同在,祢的杖、祢的杆都安慰我」。那是我兒子的故事,我最疼愛的孩子,他跟朋友學壞,走上吃喝賭博的路。他把我所有的財產拿去花光,兩袖清空之後, 在外面遊盪不敢回家。我的先生那時還沒信主,決定放棄自己的小孩。我的小孩做錯迷失方向,我每天在心中哀傷,每天我禱告交給主。我呼求主,求主帶領我的小孩子回來,感謝主,祂憐憫,回應我的禱告,我的小孩已經回來。我原諒我的兒子的罪,因為我學習在聖經中慈愛父親的榜樣。我預備好接受可能瓦解我夫妻倆幸福的背叛,因為我的先生決定放棄孩子,但我必須救我的孩子,按照聖經的話語而行。感謝主的憐憫,我的孩子回家悔改,並且誠實地工作。

在我家庭遇到患難試煉的時候,有人勸我去算命、去拜拜求幸運,但是我不信有一位別的神能夠救我的家庭,只有真實永在的上帝才能夠救我。每天我沉浸於讀神的話語,禱告尋求祂的旨意。我將我的家庭先生、孩子交給主。感謝主,祂憐憫我的一生,雖然大試煉臨到我,但我仍堅心跟隨祂。

感謝主賜給我的家庭有平安和滿溢的幸福。現在我的先生也接受主,成為祂的兒女。每天我禱告祈求主使用我們夫妻兩服事祂,直到我們兩個回到祂那裡。求主保守我的孩子,幫助他們打開心接受主成為他們一生的主,並且學習聖經,喜愛神的律法。

祈求主賜給在世上的每個人都接受這個救恩的好消息,悔改接受主並且歸屬上帝的王國。感謝主幫助我越過困難試煉,賜給我的家庭充滿幸福,我感到生命充滿意義,因為主常與我同在。

 裴氏燕̣ ( Bùi Thị Yến)

翻譯: Thu Hương

 

 

無價的禮物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各位所有越南的弟兄姊大家好,我也像是許多姊妹,是從越南國土上、不同的地區而來,這些區域是整年生活窮苦、洪水、工作辛苦的地方。長久以來,大部份我所在區域的人民,夫妻雙邊的家庭都是祭拜祖先,沒有一個人知道創造主,也不知道人類的根源是從那裡生出來的,只知道每天辛苦地種田。我感謝主帶領我到這塊寶島來,讓我收到一份無價的禮物。

2010年9月1日的一個早上,我和我照顧的老婆婆到外面買東西,我巧遇一個信主的姊妹。她傳福音給我但那時我反對,因為我想只需要老實、善良地生活就夠了,因為從以前到現在,我的父母親、長輩仍常教導我,生活作人要老實、善良。但是上帝仍然憐憫我,那天聖靈感動我的心,我馬上去找那位那位傳福音給我的姊妹。之後,牧師帶領我作接受主的禱告,而就在那天的晚上,主在我的生活中行了神蹟。我有一個平安的睡夢,在我得了失眠症的一年之後。感謝主賜給我的憐憫。

幾個月之後我的合約結束,我回到越南,我再去辦到台灣的手續,但這次的手續卻遇到阻礙、困難。每天我學習神的話語和禱告,求主賜恩幫助我。如果我不能夠再到台灣,我還沒有很了解神的話語,以及我和先先的家庭長輩都是拜祖先的,我很難持守對神的信心。每天我禱告求主動心憐憫我,祂答應我的祈求如同馬太福音7章7節:祈求,就得著;尋找的,就尋見;叩門的,就給你開門。我再次回到台灣,並且超過一年我的生活平安,學習更多聖經的話語。

主賜給我一個無價的禮物。祂用自己的生命拯救我,祂在十字架上痛苦受死贖我和世間人的罪。我感謝主,我對先生作見證,他也接受主成為祂的兒女。我每天禱告主賜給我的家庭和這世上所有的人,接受主作他們生命的主。

有主同在我的心常有平安和喜樂。最近我的膝蓋疼痛,從下午到晚上行動都很困難,我打電話給教會的弟兄姊妹為我禱告,正在禱告的時候,就在那個時候主行神蹟醫治了我,哈利路亞,感謝主。

求主賜給我們越南人和所有在世上的其他民族,得到這份從上帝所賜的無價禮物。阿門。  

 裴氏燕̣ ( Bùi Thị Yến)

翻譯: Thu Hươn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 

主真美好

 

 

我在富壽省的一個鄉間出生長大。我自己的家庭很貧窮,我的先生患有幻想精神病。我一個人扶養孩子,生活忙碌到疲勞和精神耗竭,我因為煩惱太多而精神衰弱。之後我們離婚,然後我得了重度憂鬱症。每一年我發病二到三次,因為環境困難因此我決定離開家鄉到台灣工作,並且帶著樂觀,希望能賺到錢、離開疾病。我在HTC公司工作一年就又發病,很幸運有室友們幫助我。雖然很不快樂和痛苦我仍然努力克服,病好了我再繼續工作。

到了農歷過年的時候HTC公司舉辦員工旅遊到墾丁,那天下午我的人突然無精打采、恐慌、害怕就讓自己到外面去遊蕩,到了晚上正當大家都在快樂地烤肉,而我則感覺很憂愁與害怕、寒冷和飢餓但不敢吃,盡一個人蜷縮地坐著直到天色漸暗。我盡一個人到處遊蕩不知道去那裡,感覺像是魔鬼不讓我吃,強迫我去遊蕩。然後我有逃離那個地方的想法,想用衝的跑離開那裡,但卻不能跑,好像有誰正把我的腳綁起來。之後我一直安靜地站在一個黑暗的角落裡,徘徊在那處大約三個小時。

在人群中我感到恐懼與害怕、迷失與孤單。到了露天唱歌的時間,當歌聲響在舞台上起我走近前,每個人在唱歌而我不知道為什麼開始哭泣起來不能停止。我仍然記得那時候的感覺像是我受了冤枉而一直哭,直到我因為無力、寒冷而開始顫抖。之後有一個大哥問我說:「妳要找誰?」、「妳想要什麼?」,我聽到了但卻不能說話。每個人因擔心我而靠近圍著我,而我則更加害怕而不斷地哭泣。那位大哥告訴我,現在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讓他找神父幫助我,讓他去請神父過來。一會兒過後那位神父來了,而我不知道那位不是神父而是一位牧師。

牧師問我很多但我只坐著哭而且發抖。牧師不斷為我禱告,漸漸地我不再恐懼害怕而且停止哭泣。大家帶我回到牧師夫妻的房間,並且牧師繼續為我禱告。當禱告完之後我感覺比較平安。牧師說:「主已經代替妳而死,因著妳的罪,使妳能得救,祂要救贖妳」。然後,在我回到我房間之前,牧師叮嚀我的朋友們要看著我,以防止我跑掉。我還記得很清楚,那天晚上我跑出房間,好像有魔鬼把我拉出房間,我走出去一段,我的朋友就跑出來把我拉進房間。我翻來覆去無法入睡,還是恐懼,我的朋友就整夜抱著我。那晚我看見很多魔鬼靠近我,牠們想要取走我的性命,但是幸好我的朋友們看守著我。當我回到宿舍之後,我仍然被糾纏了一段時間,在一次最嚴重的時候,我的人惘然慌亂,我的朋友們就帶我去見牧師夫妻,這位牧師就是之前為我禱告的神父。

牧師夫妻連續為我禱告三個小時,牧師給我唸一段在「信心」雜誌上的文字,我看得很清楚但是不能唸出來。你們知道嗎,那是魔鬼不讓我唸。牧師叫我說:「求主救我」,我想說但是不能說,因為魔鬼不讓我說。很多次我努力但不能完整說出,直到最後當我可以說出整句:「求主救我」時,主讓我恢復平靜。牧師夫妻告訴我說:「妳要遠離佛祖來到主這裡,只有主才能醫治妳的病和拯救妳。」自那時起,我來到主這裡。

從我接受主的那日起,我感到自己更加敏捷,不再害怕和比之前更有自信。從那之後,我的生活完全改變。每天的生活對我而言,不再沈重。而且有一個奇妙的神蹟發生在我身上,我不遇期地認識一位男朋友,他人很好也很關心我,我感到他心地善良所以也和他認識。從那時起我得到了那位男朋友很多的照顧,使我每天的生活更加豐餘、快樂、平安。那是為什麼呢各位朋友? 因為主已經帶領我,給我快樂和引道我、為我開道路。主照顧我,每時每刻主都與我同在。主賜那位男朋友給我,而且現在我們已經成為夫妻。靠近主的每分每秒,就如同這樣的千年。我感到此生真有意義,而且我很幸福,很滿意上帝賜給我的事物。每個我正擁有的事物,都是主賜給我的恩福。

各位親愛的朋友,我希望每位朋友都能在最近的日子裡找到主,我向各位朋友保證,這是我真實的禱告。我在此寫下我的故事,來向各位作見證,主真美好。當我們接受主,我們能得到什麼,大家知道嗎? 第一件,是能夠得到救贖,我們的罪能夠被赦免。第二件是能夠得到上帝賜的福份。第三件,你的生活可以改變。我覺得這樣的生活真有意義、幸福,真的圓滿。

 感謝主。阿們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阿平 HTC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翻譯: Thu Hương